close

26840669_2006161376333313_8019988768517669478_o.jpg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
文/王思涵臨床心理師

「一定要原諒傷害我的人嗎?」
「為什麼要?」

「原諒不是一件一定要做得事情」,或許對這個社會來說,說了對不起的人就能獲得原諒,聽了人家說對不起,好像下意識的就要說「沒關係。」就像是How are you ? 之後一定要接I’m fine, thank you.一樣的荒謬。

不是所有的傷害道歉過後就能平復,不是所有道歉都需要被接受,造成他人傷害的人,也有要承擔他人不原諒的後果。雖然不原諒對方,也不代表要帶著恨過活,而是承認這個傷害,也接受自己就是有一個不想原諒對方的部分,唯有看見,承認,接受,不勉強自己去做原諒這件事,才有可能真得讓事情有一天過去,而不是困在理智上應該原諒,但身體卻懷抱著受傷不肯放的矛盾中。

不被他人原諒,也不代表就應該一直自責度日。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選擇,尊重自己的選擇,也尊重他人的選擇,完成屬於你該完成的,接受你想接受的,允許自己有自己的情緒,明白各種無能為力,對於被原諒的無能為力,對於原諒他人的無能為力。

可以有情緒,可以怨,可以恨,可以自責,可以悲傷,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的存在,太多人以愛之名,行怨恨遷怒之實,這是悲劇。有情緒,跟一定會造成別人的傷害是兩回事,你的生氣跟悲傷不會傷人,是失控的行為才會傷人。

唯有好好認識,完整自己的情緒,才不會失控。

閉上眼,聽聽自己內在的聲音,這些情緒都是真的,都是屬於自己的一部分,他們也共構了這樣的你,但「肯定不只有這樣」,對嗎?還有認真的你,有單純的你,有善良,有感謝,有願意在乎別人的你,有對某些事情充滿自信的你,即使帶著這些情緒,也有其他各種各樣的你,組合在一起,成為一個你,這些情緒,都需要你的看見,都需要你的允許,才能陪你完整的走接下來的人生路。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
#不原諒又怎樣
#過不去總有過不去的原因
#完整的自己才能走得更遠

//更多資訊//
▎月球上的心理師部落格
http://psychologistmoon.pixnet.net/blog

▎月球上的心理師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Psychologist.Moon/

▎存在催眠治療學會 
www.facebook.com/existentialhypnotherapy/
arrow
arrow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