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5.jpg

這個月的15日,櫻桃小丸子漫畫的作者櫻桃子(三浦美紀),因為乳癌的關係過世了,享年53歲。當下看到新聞,不免有些意外,總覺得有種「太突然了吧?」這樣的心情。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心情,仔細一想,或許是因為小丸子這個形象塑造的太成功了,這個角色陪伴著很多七八年級生長大,可能一直到現在,都還持續的陪伴著小朋友們,所以關於作者這個人的真實樣態,似乎也就不那麼重要了,被遺忘好像就是那麼理所當然的事情了,關於他的年紀,關於他的故事。
 
不是每個人都有完美無瑕的家庭,漫畫中小丸子的家庭也經常有吵鬧的時刻,小丸子也有各種大人們看不下去的舉動。但喜愛這部漫畫跟卡通的人,有的喜歡著當中的單純與美好,喜歡那種一家吵吵鬧鬧又和樂的畫面,有些人,則是享受著看到小丸子的爺爺友藏寵愛孫女小丸子的時刻。

小丸子分卷1_x264-01_14_41--20180306-033107-1-.jpg

曾經有很多人都以為,櫻桃子的家庭就跟小丸子一樣美好,但櫻桃子的散文當中寫過,爺爺在現實生活中和漫畫中完全不一樣,會欺負小丸子的媽媽,也會偷看孫女洗澡。櫻桃子也沒有嫁給花輪或是任何一個小學同學,現實生活中甚至根本沒有花輪這個人。現實生活中有小玉,也有濱崎,小玉後來去美國念書了。
 
簡單來說,漫畫有一部分是真實,但也有一部分,更像是重新撫慰童年的自己的一種創作。相信也有很多人,透過這個漫畫/卡通,也得到了療癒。
 
小丸子跟編輯結婚之後,後來也離婚了,很多讀者因此感覺到被欺騙,有許多的反彈聲音,「因為你跟你的作品不一樣,因為你的真實人生破壞了我童年的幻想,所以再也不喜歡這部漫畫了。」或許有些人會覺得疑惑,但這就是現實生活。

4-1.jpg

當小玉在美國定居之後,長大後的小丸子後來跟小玉幾乎沒有連絡了,那段時間現實生活與漫畫的落差,粉絲的反應讓櫻桃子受到了很大的打擊,後來小玉從美國寄信來給予櫻桃子安慰,隨信附上了小玉過世父親的相機,當年把小玉父親畫進漫畫裡的事情,對小玉的爸爸來說是很高興的事情,因此對小玉一家人來說,這台相機對櫻桃子來說更有意義。即便是多年不見的朋友,小小的一個舉動確實撫慰了櫻桃子的心。
 
人生有一個久未聯絡,但還能遠遠關心著你的朋友,是難得的幸運。在日本這樣非常注重規範跟傳統道德觀念的社會,能夠做自己,是更難得的事情。
 
不只櫻桃子,每個人都有兩面,又希望做社會期待的樣子,能夠得到喜愛,可是又希望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希望無論怎樣的自己都能被接受被喜歡。
 
或許,每個人除了社會化的訓練,禮貌聽話之外,生命中都需要有一個像小丸子爺爺友藏一樣的角色,無論小丸子多胡鬧多任性,可愛還是不可愛,是真心對待爺爺還是有時藏著利用爺爺的小心機,爺爺都全然包容全然疼愛,無論你要怎樣胡鬧都陪著你。又或者是有一個你知道他總是遠遠關心著你,珍惜著你們之間回憶的朋友。如果生命中能至少擁有兩種其中的一種,或許過的再苦,再多的挫折,都還能夠期待雨天之後的彩虹,還能相信自己有做自己的權利。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丸子、小玉,跟爺爺。

bf413fd50e373a18bf938ff62cf3c1c1.jpg

文/王思涵 臨床心理師
 
#櫻桃小丸子
#櫻桃子
#月球上的心理師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
 
//更多資訊//
▎月球上的心理師部落格
http://psychologistmoon.pixnet.net/blog
 
▎月球上的心理師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Psychologist.Moon/
 
▎月球上的心理師IG
www.instagram.com/darkmoon.tw/
arrow
arrow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