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531926_10212582372175504_7055181105980243968_n.jpg

【心理師看繪本專欄】

#角落生物的生活 #辛酸又療癒的一本繪本 #沒有業配

今天要推薦一本書,《角落生物的生活:這裡讓人好安心》。

為什麼推薦這本書呢?

其實知道「角落生物」已經好久了,當初看的時候是覺得好詫異這樣的創意,最近認真一看,才發現其實就像是每個人心中不想被人看穿的陰暗面,又或者是每個人的弱點。現在社會中太多的人情壓力,道德規矩,經常會有需要隱藏自己的時候。先來看看一部份的角色介紹,有沒有像你的部分呢?

▎角色介紹 ▎

1510499830-2657500119.png

北極熊:從北方逃跑出來,怕冷又怕生的一隻熊,喜歡溫茶。觸感舒服的純白毛似乎比其他北極熊短,有圓滾滾的尾巴,視線很好的眼睛。

包袱巾:北極熊的行李,在角落佔位時常用到。粉紅底色上有奶油色小點的水玉花色,沒表情,內容物不明。

企鵝:因為身體是黃綠色的,所以對自己是不是企鵝不太有把握。說不定以前頭上曾有過碟子,有絕對張不開的瞇眼睛、黑色的鼻子、腳上有蹼。

炸豬排:炸豬排的邊邊。瘦肉1%加上肥油99%,因為都是油,所以被吃剩的。酥脆的麵衣、全身99%都是肥油、粉紅色的鼻子是唯一1%的瘦肉。

貓咪:害羞、怯懦的貓。常在角落裡,背對大家抓牆壁。大致算是三色貓、駝背、短尾巴、小耳朵、有2根鬍鬚。

雜草:植物的種類不明、永遠是一張笑臉,積極度十足的小草。擁有一個夢想,希望有天能在嚮往的花店裡,被做成一把花束。

灰塵:認為角落就是灰塵們自己的庭院!無憂無慮的小灰塵。會飛,輕飄飄軟軟蓬蓬,永遠笑呵呵的臉龐。

RPPeKo8.jpg

蜥蜴:其實是倖存下來的一種恐龍。因為怕被抓到所以假冒蜥蜴。漂亮的水藍色身體、背鰭、大嘴、適合游泳的手與腳。

假蝸牛:其實是一隻身上背著外殼的蛞蝓。對自己說謊這件事,感到十分內疚。外殼是稀有的水玉點點,靠身體的黏性把外殼貼在自己身上。

粉圓:奶茶先被喝光,因為不好吸所以被吃剩下的。繽紛多彩、一號表情、Q彈的身體。

 

02.jpg03.jpg04.jpg

看完角色介紹,你最喜歡哪個角色呢?通常喜歡的角色,都會有一點你的特質唷!!

當時看完書中角色介紹,心裡面就有種辛酸的感覺,因為有些角色是被「剩下的」,有些角色是為了活下來,不得不去偽裝成別的生物,必須說謊過活,有的角色則是因為與眾不同,與同類不同,所以感覺到焦慮與害怕。這不就是現代人很常遇到的事情嗎?有些人為了得到別人的讚賞,必須超過自己的能力去呈現出更好的樣子,有些人為了不要造成別人的麻煩,處處小心謹慎,有些人因為總覺得自己不好,遇到傷害時常來不及反應或是反擊。

 

 

06.jpg

接下來挑其中幾個角色來多談一談。

「怕冷的北極熊」,光聽形容覺得有些好笑,但仔細一想覺得挺辛酸的,太多的理所當然,忽略了每個人的特異性。有些人,因為生活在某種環境當中,別人就對你投以一種理所當然的眼光,比如說都在醫生家庭長大,大家就覺得你應該要很聰明,應該要當醫生,應該要表現得很好。或是從小很孤單的長大,明明沒有受到多少好的對待,可是卻會被要求要孝順要聽話要原諒。

「偽裝成蝸牛的蛞蝓」,有很多人知道要做自己,可是卻總是不小心活成別人期待的樣子,搞到最後騙不過自己,因此內心充滿罪惡感,還時時擔心被揭穿弱點,活得好累啊。或者是有時候不斷壓抑自己的情緒,等到忍耐不住崩潰時,只留下滿場錯愕。

「喜歡吃小黃瓜的企鵝」,其實「他」真的忘了自己是誰,好像一直在追尋一種生活,可是卻不確定這是不是真的屬於自己想要的生活,隱約記得曾經有個怎樣的自已,但又迫於現實的環境,必須先就只是這樣了。

這本書又心酸,又會讓人露出會心一笑,這些帶著不同「缺陷」、「遺憾」、「秘密」的角落生物因為一些原因,偶然的交會,然後在一起生活,互相理解,互相陪伴,互相接納彼此的特點與不足。無論你有多少缺陷與不完美,如果能跟幾個有共通興趣,或是能理解你的人互相支持,就還能度過另一個天黑的日子。如果還沒有這樣能互相理解的人出現,也可以看看這樣的書本,療癒一下。

05.jpg

文/王思涵 臨床心理師

 

書名:角落生物的生活:這裡讓人好安心

作者:橫溝由里

參考資料: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4472

arrow
arrow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