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3402092_2267161053566676_5072222158848000000_o.jpg
1.#臨床心理師會出現在哪裡
通常我們會出現下在以下幾種地方,公私立醫院(身心精神科、兒童心智科、神經內科、復健科、癌症腫瘤科、安寧病房)、身心科診所、復健科診所、心理治療所、諮商所、各大專院校、國中小學、企業、政府單位。


2.#什麼情況我需要找臨床心理師
有些學生或小孩在學校因為一些狀況,會被學校老師轉介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情緒與注意力狀態的評估。

社區民眾的部分,當你腦海中浮現「我需要諮商/心理治療嗎?」這個疑問的時候,其實就是一個重要的提醒,無論你最後有沒有選擇去做心理治療/諮商,表示你都意識到了生命中有一些自己無法立即處理的議題,或是難以消解的情緒,這些問題,往往也都不是一次的諮詢就會好的,而需要數次以上的共同合作。

常見的類型有以下幾種,「職場人際」、「家庭議題」、「失眠焦慮」、「情緒憂鬱」、「朋友覺得我需要來」、「工作快撐不下去」、「重要他人過世」、「懷孕生產前後憂鬱」、「早年曾有創傷經驗」,覺得上述提到的這些困擾,影響了當下的生活,經常感受到難受,或是疑惑。

每個人都可以來找心理師,只要你感受到你有需要,不一定需要醫師下一個診斷說你有憂鬱症或是躁鬱症,真的不需要!任何人只要有想要解決的困擾,只要覺得哪裡怪怪的,都可以來。


3.#臨床心理師能做什麼

 


臨床心理師主要對民眾服務內容有兩大類,第一種是心理衡鑑(身心狀態評估/發展狀態評估)、第二種是心理治療。除此之外,臨床心理師也會接受各種演講,文宣品出版邀約,透過媒體或是進入社區或機構宣導身心健康資訊。除了個別一對一或一對多的諮詢外,有些心理師也會帶領團體性質的身心探索成長課程。

對象可能是所有身心相關科別的所有個案(患者),或是有身心困擾的一般民眾。

年齡層從剛出生的嬰幼兒,到老人或是安寧階段的個案都有包含。通常患者都會先看過醫院或診所的精神科醫師門診,再由做精神科醫師作轉介,在門診結束後另行安排時間做評估(衡鑑)。也有少部分會是透過其他科別的醫師協助轉介安排駔評估或治療。

[身心狀態評估/心理衡鑑]
評估內容涵蓋範圍如下,嬰幼兒發展階段、兒童青少年情緒、過動注意力問題、人際困擾、亞斯伯格、智力評估、失智評估、學習障礙、憂鬱焦慮情緒、自律神經失調、強迫症、思覺失調症、人格疾患、性向評估…等等。

[心理治療]
我們可以談什麼?
憂鬱焦慮情緒、親子關係、霸凌問題、家庭關係、婚姻伴侶關係、生涯規劃、老年議題、慢性疾病身心調適、自傷/自殺議題、自我探索議題、存在議題、身心靈成長、自我探索、壓力因應、精神疾病患者家屬自我照顧…等等。



「心理治療是專業醫療行為,也很像是一種合作關係。」



心理師與眼前的你一起探索你想探索的議題,陪你一同面對對你來說很難以面對的傷痛,在治療過程中給予你安定包容的感受,有時也會真誠的反映你的矛盾,當然也會有很多的時間傾聽你的感受與想法。在這樣的心理治療關係中,缺一不可,缺乏你的參與,心理治療這件事情就不存在。

在心理治療中,個案需要心理師的幫助,心理師也會需要個案提供許多素材,做一些嘗試,有些心理師會問你最近發生的事情,有些會問生命史,問你的家庭狀況,有的會問你對某些事情的看法,有的會問你小時候的故事,有的會問你的身體感覺或是情緒,有的,會出回家作業讓你回去執行。


4.#臨床心理師跟門診的精神科醫師有什麼不一樣
「台灣沒有心理醫生,只有心理師或是精神科醫師」

無論是醫院或診所的精神科門診,都是精神科醫師門診居多,目前臨床心理師門診仍是少數。

精神科醫師經常會站在面對病人/個案的第一線。精神科醫師也會需要負責做初步(或進階)的身心狀態的評估,精神疾病跟症狀的診斷(失眠、焦慮、憂鬱、幻覺),藥物使用諮詢,情緒支持,深度心理治療,精神疾病患者家屬衛教,其他相關身心疾病門診的轉介與緊急個案住院安排等等。

精神科醫師,除了藥物評估之外,也一樣會傾聽你的困擾,了解你遇到的困難跟問題,但門診時間有限,再加上有些醫師門診大排長龍,或許一個人想談到十幾分鐘都很困難。目前全台的醫院還是診所,僅有很少數的醫師會限制門診人數,或是堅持採預約制,因此經常很難有足夠的時間跟病人會談。

臨床心理師在訓練過程中多數都有專業的精神疾病的生理心理機制訓練,但目前在台灣的法律中,臨床心理師並沒有開藥或下診斷的權限,因此若有明確藥物需求的個案,建議先預約精神科醫師的門診提初步評估,並提出自己的用藥需求。醫院中的臨床心理師,多數是透過醫師轉介,少部分是能夠直接被民眾預約。

診所/治療所方面,就比較容易在第一線接觸到個案,也就是民眾通常可以很直接預約到心理師們的諮詢或是心理評估與心理治療。


5.#其他尋求心理健康資源的管道
除了醫院跟診所之外,有沒有其他心理評估/心理治療的資源跟管道呢?在校學生可以多利用校內的輔導室或諮商中心,雖然會有寒暑假的問題,也不見得能每周排到,但對於有經濟壓力的學生來說,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資源。除此之外,各縣市也有心理衛生中心,或是社區心理諮商中心,還有一些公立或私立的社區機構都可能有提供,這些網路上都能查詢到很多相關資料。

文/王思涵 臨床心理師

arrow
arrow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