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467236_2533646503584795_3958636906790518784_o.jpg

文/ 王思涵 臨床心理師
  
「我們,都受苦於唯一的真相和對錯」
  
來到我面前的人們,有著不同的容貌和煩惱,卻經常有著相似的掙扎,來自於價值觀的衝突,矛盾,是非對錯,還有爭論對錯的過程。
  
無論是談論政治,談論生活,談論某件事應該怎麼做,有些壓迫和情緒就在這樣的談論中產生,因為彼此的堅持,或是某一方的被迫退讓,而失去了相處時的輕鬆和自在。
  
有時堅持能帶來力量,能捍衛立場,能守護信念,可有時候過於堅持某件事情必然是對的或是真的,會讓人看起來銳利,且面目可憎,令人害怕,令人退卻。
  
爭論什麼是對,什麼才是真實,往往會讓我們最重視的事情被模糊,被遺忘。
  
我常常在治療過程中反問個案,為什麼「應該」,為什麼「一定要」,為什麼這就「是對的」,是誰讓你有了這樣的判斷,是誰帶給你這樣的價值觀,是誰讓你感受到自己很糟。

  
治療室,像是化外之地。
在這裡,我們如野人,也如孩童一般,世俗對錯的砝碼會被重新討論,我們重新學習怎麼定義自己身上發生的一切,重新去看見是什定義了我們,是什麼讓我們看起來如此,是什麼導致了我們如此這般的活著。
  
更重要的是,我眼前的你,因為什麼受苦,朝死而活的力量又來自於何處。怎麼樣去思索,去看清那些困住自己手腳的,究竟是什麼。
  
每個人立足於世的角度都不同。
心理治療者能做的,是開放出更多的空間,允許這些關於歧異的討論發生。我的對可能是你的錯,我的謊言或許是你的真實,在傾聽與蹲下身來看的此刻,才可能明晰那些陰影所遮蔽處,或許藏有著曖曖含光的往前之路。
  
或許,這世界上沒有什麼唯一的解法,亦沒有唯一的真相。
   
在普世價值之下,有著太多太多,值得去慢下來看見的掙扎和寶藏。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
#也許再慢一點可以看見更多
#但也不用逼自己一定要很有彈性唷啾咪

 

【心理師現職】

台灣存在催眠治療學會常務理事
台北市馨思身心精神科診所臨床心理師
板橋楊思亮診所兼任臨床心理師
大直晴風心理治療所兼任臨床心理師
月球上的心理師粉絲專頁版主

【工作演講邀請聯繫方式】

Email:fs.psywang@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sychologist.Moon/
部落格:http://psychologistmoo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