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王思涵 臨床心理師

「18歲的我想要聽見什麼?」

今天月球上的心理師獲邀,對一群為數不多的青少年談談行動心理師的一天,飛快地說了15分鐘,除了開頭玩笑似的跟你們說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之外,還跟你們說上班的時間可以自己決定,可以有一天搬離開家獨立。

我還說了心理師工作裡的成就感。

回到同一個問題,

「18歲的我想要聽見什麼?」

85043514_2531969870419125_1632315227221524480_o.jpg


我想聽見一個人跟我說,如果我念了心理系,未來可以用自己想要的方式過生活,不會有人在工作上壓迫我,我可以用我願意且我喜愛的方式養活我自己,而且真正能在工作上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不可否認,每個人對外在事物的感知能力還是與環境條件和自己的思考模式有關,一樣是做為行動心理師,還是會有人不那麼幸運,覺得生活很辛苦,覺得個案很難做。我做為相對幸運的那50%,在從大學生到研究所乃至於從醫院到社區的路上,好多的溫暖幫忙。也在各種挫折與復原中,逐漸習慣了來到我們眼前之人,就是會帶著黑壓壓的一片迷霧來給你,習慣了陪著個案在每次的歷程中摸索,然後緩下聲來跟他/她們說沒關係。

「當黑暗成為常態,我陪你摸索往外走的路。」

心理師屬於精工職業,慢工出細活,變化總是發生在預料之外的某個亮點時刻,他/她開始感覺到輕鬆,是在好好壞壞的路上終於越過了某個臨界點以後,能耐得住性子陪一個人走過黑暗,能明白生命即使無常仍有萬千風景,能明白有些改變就是需要有點疼痛。我們有時候溫柔,有時候可能還顯得有些冷漠。

這就是我心目中目前,專職心理治療的心理師,的模樣。

「18歲的我想要聽見什麼?」

我想要聽見有人跟那個選了心理系我說。

你或許還不確定以後會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只是害怕自己有天變成自己不喜歡的那種大人的樣子。

你不會變成那樣,有一天,你會成為一個自己還算滿意的治療師,周遭圍繞著多數是你喜歡的事情,偶爾有些跌倒也會有夥伴支持,會有人因為你的幫助,在低谷不至於絕望,崩潰以後還能夠相信有人相信著自己,因為痛苦而蒙塵的瞳孔,有再被重新點亮的日子。

不是因為過分樂觀而獲得無憂的未來,是因為願意貼近黑暗,才有機會摸索到通往風光明媚的路。




「18歲或是未滿18的你,你好。」
「所有年紀的痛苦都值得被尊重。」
「要相信,你真的能活成你想活的樣子。」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
#其實也可以不用那麼快相信我
#人生有好多事情都可以試試看
#對心理系有興趣也不見得要當心理師唷鳩咪

 

【心理師現職】

台灣存在催眠治療學會常務理事
台北市馨思身心精神科診所臨床心理師
板橋楊思亮診所兼任臨床心理師
大直晴風心理治療所兼任臨床心理師
月球上的心理師粉絲專頁版主

【工作演講邀請聯繫方式】

Email:fs.psywang@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sychologist.Moon/
部落格:http://psychologistmoo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