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lfieCity_20170309180650_save.jpg

今天要介紹的繪本,叫做《小傷疤》,書封有個小巧思,當你把書封拿開,你就能清楚看見小男孩腳上的傷疤。

SelfieCity_20170309180711_save.jpg

不過人在面對關係的失落時,往往不像身體上的傷那樣容易看見,也不像書封一樣,掀開就能見到。

這不是只是一本畫給小孩看的繪本,也不僅僅只是給喪親者看的書,這當中最核心的議題,在於「關係的失落」,無論是情感上的分手,或是至親好友的離開,都是一種在關係當中被遺留下來的感覺。

接下來,繪本中小男孩的變化,將帶著我們共同走過一個失落與哀悼的歷程。

SelfieCity_20170309180942_save.jpg

繪本第一頁,小男孩睡醒之後,發現媽媽過世了,回顧前一天晚上,他記憶中的媽媽已經透過言語的方式跟他告別,但對小男孩來說,只有一種被毀約,被拋棄的生氣感,或許還有悲傷,但生氣跑在前面。

小男孩生氣的吼著說,「既然如此,我就不要再當你的兒子。如果你要離開我,當初又何必生下我呢?」

是不是覺得這樣的對話很熟悉呢?「你不要我了,所以我也不要你了。」「如果早知道要分開,當初為何要在一起。」這樣的話語,看起來是關係的決裂,是反擊,但其實是很深的悲傷,在關係面臨斷裂的那一刻,過往所有的美好都彷彿被否定了一樣,有是感覺像是被對方否定了,有時候因為美好回憶所帶來的悲傷太強烈,也被當事人全盤塞進洞裡掩埋起來,以為就可以不那麼傷心。但其實情緒還是像影子一樣跟在身後,壟罩著你,如影隨形。

下一頁,是沒有媽媽後的日子。

失去一個人,失落一段關係後的那些日子,你是怎麼度過的呢?
是彷彿沒事一樣過生活,還是以淚洗面,還是經常恍神,亦或者是苦笑度過。

SelfieCity_20170309181058_save.jpg

生活中失去了一個重要的人,好像連怎麼重新擺放自己的位置都不知道了。
書中的男孩,才突然想起,媽媽過世前並沒有教導爸爸怎麼幫他的麵包淋上蜂蜜,這是一件只有男孩跟媽媽才知道的事情,男孩好像透過這樣的方式和爸爸一起去承擔媽媽的位置,教會爸爸做媽媽做的事,也告訴爸爸說「不要擔心,我會好好照顧你」,雖然說完之後他還是哭了。
 

SelfieCity_20170309181124_save.jpg

後來才發現,如常生活原來並不容易。

小男孩把門窗緊閉,因為這樣,媽媽的味道就不會不見,就算沒有人懂自己正在做什麼,但這卻是小男孩最真實的,為了留下媽媽的味道所做的努力。小男孩還做了好多好多事,想要留住跟媽媽有關的一切一切。
你也曾經有過嗎?把門窗緊閉只為了留住跟一個人的回憶,又或者是一直關著心門,只為了留下心中跟那個人的回憶。

之後,繪本中還有一段跟小傷疤有關,男孩跟媽媽之間的回憶,這裡就不暴雷,讓各位讀者去細細體會。

SelfieCity_20170309181159_save.jpg

小男孩把門窗緊閉的原因,被外婆聽見了,外婆用手輕柔的貼著小男孩的心說「他在這裡,在你的心窩裡,她不會離開的。」
後來小男孩很用力的奔跑,讓心跳劇烈跳動,因為這樣就可以感覺到「媽媽在我的胸口大力敲著」。
那種有一個人住在心裡,跟著你的心跳律動的感覺,是真實的。

某個早上,爸爸張開雙臂,讓小男孩跳到他的懷裡,小男孩心跳得很快,也彷彿聽見了,媽媽的聲音。那天晚上,小男孩發現自己腳上的傷疤癒合了,他不知不覺的讓他癒合了...
SelfieCity_20170309181251_save.jpg
後來小男孩將手放在胸口上,感覺的自己的心跳,平靜的睡著了。

或許在關係失落之後的一段時間過後,猛然回首,才驚覺,原來以為那道本來很深的傷疤,居然已經癒合了,雖然想起來還是有著一些情緒,但已經逐漸能夠與這樣的回憶共存,也能共用自己的方式去感覺到安穩。

 

 

《小傷疤》

作者: 夏洛特.孟莉克 (Charlotte Moundlic)
繪者:奧利維耶.塔列克
譯者:李旻諭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作者:王思涵臨床心理師 (馨思身心精神科診所)
   台灣存在催眠治療學會常務理事

更多心理相關文章:http://psychologistmoon.pixnet.net/blog

同場加映:彭榮邦老師的優質長文「悲傷有期限嗎?」
https://www.facebook.com/Psychologist.Moon/posts/1787543568195096

#千呼萬喚才出來XD
#歡迎按讚分享

arrow
arrow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