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理師看新聞】

-截錄-「猶如沙裏埋頭的鴕鳥」
1997年,戴安娜王妃在巴黎遇車禍去世。當時哈利王子只有12歲,而他的哥哥威廉王子也只有15歲。

哈利王子說:「(車禍發生後)我的應對方式就是像鴕鳥一樣將頭埋在沙子裏,拒絶想起跟我母親有關的任何點滴——因為,想念怎麼能幫我(脫離痛苦)呢?」

18015937_10209281223688855_227726061_o.jpg
他形容自己是「那些20、25或28歲年輕人的典型——四處享樂,覺得『生活棒極了』或『生活還不錯』」。「之後(我)開始試著聊了幾次,事實上幾乎突然之間所有被我擱置一邊的悲痛開始出現在我面前,我終於認識到有這麼多東西需要面對。」
他表示,在威廉王子的勸導之下他決定嘗試面對並解決這些問題。
威廉王子曾對他說:「看吶,你的確必須面對。你認為(戴安娜王妃的車禍)未對你造成任何影響,這是不正常的。」

哈里王子談道:
「一些最合適的或最容易敞開心扉的人其實是精神科醫生,最好以前從未相識。」心理師註:心理師也是好選擇!!
「你只需要坐在沙發上,這樣開始『聽著,其實我並不需要你的建議。你能僅僅聽我講話嗎?』,接著一切都會自由地傾瀉而出。」
「我曾接受過多次輔導,甚至可以講非常多次,效果不錯。」

18053354_10209281223768857_1813007592_o.jpg

新聞連結

生命中有些重大的傷害,往往像是被重物擊中頭部一樣的讓人暈眩,有些時候,好像不去想,不去看,就可以不在乎。欺騙了自已,彷彿也能欺騙周遭的人。但生活並不會騙你,你過的好,過的不好,生活會回過頭來告訴你。

很多個案會問我,我現在的這個問題(ex.職場/感情問題),跟我小時候的家庭有什麼關係?

家庭有著很多功用與角色,就算沒有家庭的人,也可能是透過那個擬似家庭的組織幫助長大,又或者,是提早自己頂替了父母的位置,獨自把自己照顧長大。

家庭其中一項功能,是生理或心理上的撫育(這兩種通常綁在一起)。無論是餓了吃,累了睡,換尿布。這些生理上的需求是不是能被滿足,過程中是否感到安全,照顧者的情緒是否穩定,都會記憶在小孩的身體當中,這是說不上來,但可以理解的,當小孩長大之後,對跟人之間的感覺是安全的,還是不信任的,還是害怕被拋棄的,這些都將在未來的人生嚴重影響著與重要他人的互動。

至於喪親,則是家庭狀態一種重大的失落,無論是原本就單親的家庭,父母離異的家庭,或是原本雙親健在的家庭,都不能隱藏住的失落,或許心理狀態夠大的大人,能夠自己找到生命的出口,各種情緒的表達,或是消化,但在小小的孩子身上,或許沒有足夠的資源與能力能去處理。如果連大人都很難做到了,對小孩來說更需要細心的陪伴,傾聽,與帶領。

文/王思涵 臨床心理師

延伸閱讀:

【心理師看繪本專欄】小傷疤

【心理師看繪本專欄】爺爺的天堂筆記本

arrow
arrow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