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5.jpg

文/王思涵 臨床心理師

#微雷慎入

回到上一篇的開頭,「在仇恨與埋怨成為唯一解釋之前」,或許還有別的情感與故事,需要被看見。

在心理治療中,「父母」這件事總是萬年不敗的話題,確實在許多心理學的研究中,人之所以成為現在的樣子,家庭/父母,或者是其他早年的經驗,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如果眼前的那個他,太早去認同父母的委屈,或是很強烈的責怪父母,都是治療師停下來想一想的事情。

伸閱讀「關於父母跟孩子這件事」:goo.gl/uQmkdf

找到原因或許是重要的事情,但接下來,然後呢?如果責怪完一個人就能好起來,這世界上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痛苦了。如果沒有氣完,談完,不會真正釋懷,那就好好的學生氣吧,但是學完之後,還是要看到眼前的路。

然後,真正重要的,是該怎麼走接下來的路,可以讓自己(或是眼前需要被幫助的那個他),過怎麼樣的生活。

電影與書籍還有個共通的議題是,關於家暴這件事,一個家暴,兩種路線,任何家庭問題都不會只有一種解法,回歸家庭有回歸家庭的好,寄養家庭有寄養家庭的考量。

 

小偷家族中有不只一個受暴人,「妹妹」凜/由里,凜/由里的母親,還有電影中暗示著「媽媽」信代或許也受過類似的遭遇。該怎麼來看媽媽跟母親這件事情呢?究竟是「誘拐」後學會偷竊然後被照顧更好,還是跟著親生母親的情緒起伏而「孤獨」更好呢?這件事情沒有標準答案。

電影帶出了一種思考,聯繫著所謂家人的,是利益,是生存,還是親情呢?我想或許是同一件事情吧,就像是上一篇文章說的,小偷家族,偷的是親情,每個人具在一起,貪的,跟偷來的,就是那個真實但是每個人都缺乏的家庭感。每個人都在這個家庭裡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奶奶」、「孫女」、「爸爸」、「媽媽」、「哥哥」、「妹妹」、「女兒」、「妻子」、「丈夫」,都是假的,也都是真的。

回到五味屋這本書,有段故事是這樣的,一個喝醉酒的家長帶著酒氣走到了孩子表演才藝的會場,當然造成了一場騷動,顧瑜君老師前往關心與引導之後,家長口袋帶著自己孩子親手做的邀請卡,擔心著自己來了之後嚇壞了孩子,也懊惱於錯過了自己孩子的表演。散場要離去前,家長對顧瑜君說了些感謝的話,非常平靜如一般人的跟著大家離開會場。走出大門前,忽然迅速轉身衝回剛才用餐的桌子,有點激動的要拿走那張剛才捏在手中皺褶的邀請卡(實際上在顧瑜君手上),取回後,小心翼翼的放回自己的口袋,說:「這是我的。」這份五味雜陳的愛的力量再次衝擊顧瑜君,因為這張卡片的邀請,召喚出不容易被看見的愛,讓外人很難理解的愛。

 

還有一段故事,某個夜晚,五味屋照顧的一對兄妹的父母爆發口角,甚至拳腳相向,還子窩在寒冷的屋外,顧瑜君老師原本要帶著孩子去「避難」,但誰知道,孩子居然說「老師我們不能走。我們現在走了,等他們不吵了找不到我們,會擔心。」這句話令人動人,也讓顧瑜君老師有了很深刻的體會。

 

「今晚我終於懂了,這些孩子不嫌父母貧窮、不恨父母沒有功能,孩子們清楚的、一再告訴我,再怎麼不好,我還是願意跟我的父母在一起,請給我們在一起的機會。他們告訴我,他沒有辦法過一種生活,有溫暖棉被可以睡,早上起床有飯菜、麵包可以吃,但是他的父母想看他卻看不著,他沒有辦法過這種『好』生活!」五味屋,跟顧老師團隊做的,不是讓小孩去過一般人說「好」的生活,而是給孩子們一個位置,一個能夠學到維生技能之外,人生從此也能夠有其他可能性的位置。

 

延伸閱讀「陪你一起愛自己「不夠資格」的父母」:https://www.twreporter.org/a/bookreview-5wayhouse-children-parents

電影裡也是一樣,到底哪一種生活對小孩來說是更好的生活,還是要回歸到每個個體的獨特性來看,孩子想要在哪裡,想要跟誰在一起,像是書本中的故事,如果孩子跟父母都還是很深愛彼此的話,他們需要的是一個更好的方法,能夠更好的去愛對方的方法。

回到心理治療來看,很多個案很愛自己的父母,但也很受苦於過往那些傷痛的互動經驗,想氣氣不出來,想愛也給不出去,那就是一般人無法理解,五味雜陳的親情。心理治療不會說你的父母對錯,也不會說你做的對或錯,而是明白你的需求,你想要前進不想被困住的需求,也明白現實生活的限制,然後陪著你,找到屬於你自己的力量,如同電影中,書本中,沒有什麼理所當然的事情,就算是對錯,就算是法律,就算是表面上看起來是壞的,過不去的底下都藏著許許多多的原因跟能量,而每個人最終都需要在各種矛盾衝突中,找到自己活下來的力量,找到能讓自己呼吸,也能把愛給出去的方式。

有時候在家庭中,夫妻子女關係錯位,許多的渴望與愛擦肩,拋出的只是要求跟拒絕,心理治療,陪伴著站錯位置的他和她,去挖掘,找回一個更適合的位置。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

#心理師看電影

#心理師幫你讀書

#小偷家族

#五味屋的生活練習曲

 

文/王思涵 臨床心理師

//更多資訊//
▎月球上的心理師部落格
http://psychologistmoon.pixnet.net/blog

▎月球上的心理師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Psychologist.Moon/

▎存在催眠治療學會 
www.facebook.com/existentialhypnotherapy/

▎月球上的心理師IG
www.instagram.com/darkmoon.tw/

arrow
arrow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