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266346_2092396364376480_819881352403877888_o.jpg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
文/王思涵 臨床心理師 

#多少的好意逼人走上絕路
#好人自以為是的正能量
#說了千百遍的事情還是每天發生
#只好持續衛教

有些話語,總是會在治療室當中反覆出現,令人無奈,無奈於大環境的不理解,無奈於這就是現實普遍的狀況。

好幾次,那些有自殺念殺的個案,那些割腕割腿的個案,來到我的面前,最難以承受的事情都不是那些突如其來的憂鬱情緒,而是別人自覺好意的「關心」。

「你不要再割腕了!」
「你要有正能量阿!」

文章標籤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2089744_2061018244180959_1735808923849457664_o.jpg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
#寫給身為照顧者的你妳

母親節將近,有這樣的節日,是為了提醒著我們能夠慢下來看看身邊的家人,陪陪他/她們。有些人會用這個日子陪陪家人,陪陪母親,陪陪父親,對處於華人社會中不擅表達情感的民族來說,似乎也能藉這樣的機會表達情感與感謝之意。

母親節,有些人會外出聚餐,但對於有些傳統的媽媽(爸爸)來說,每個家人團聚的節日都是更加辛苦的日子,雖然也是喜悅的,會因為這樣的喜悅與重視,就更加用心的打掃家裡,準備活動,或是一大早就開始張羅各種吃喝的菜餚,招待返鄉返家的家人們,經常在大家酒足飯飽驅車離去之際,他/她們轉身又要重新整理家裡,然後才能休息。

多數時候,母親與父親是家中的照顧者,不斷的付出,很多的犧牲,很多的無可奈何,很多的現實壓力,很多以往學來的模式,很多從小到大的限制,讓你/妳忘了人生還有很多的可能性,不是指一定要拋家棄子,而是在一天24小時為家人為工作奉獻的時間中,抽出一點點照顧自己的時間,不一定要等到節日才來放自己一天的假。

這篇文章是一個提醒,每個人都可能是一個家庭的照顧者,一間公司的照顧者,一個班級中的照顧者,一段關係中的照顧者。你/妳每天,或是每周有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時間,讓你能夠一個人靜一靜,讓你能夠好好的睡一覺,讓你能夠開心的唱首歌,能夠沉澱下來畫張畫,能夠有個暢快的運動,能夠有個舒適的旅遊,能夠與姊妹淘或是兄弟們在不掛心家人的情況下出去走走。

很多人都說,好忙,日子實在太忙了,忙著上班,忙著陪孩子,忙著照顧父母,忙著加班,忙著解決很多別人的問題,忙著對抗自己的憂鬱情緒,真的沒有辦法了。

是的,人生有許多的沒有辦法與無可奈何,但越是沒有辦法的時候,越要給自己一絲呼吸喘息的機會,如果你學不會喘息,被你照顧的人也會覺得空氣稀薄,也別讓生病變成唯一一個身體逼你休息的機會。

我經常聽到個案說,如果可以,好希望有一個「快樂的媽媽」or「快樂的爸爸」,即使薪水少一點,即使很多想要的東西不能吃,即使有很多玩具不能買,即使父母有可能是分開的,但他們還是想要一個快樂的父母,因為他們很小就能感覺到爸媽的悲喜,或許說不出來,但那樣帶著強烈負面情緒的陪伴,即使父母有在身邊,也讓長大成人之後的他們感到悲傷,感到孤獨。不快樂的父母陪著孩子,彼此感覺到的只是更多的孤單。

請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母親節將至,你/妳累了嗎?

如果累了,請給自己身體一點呼吸與放鬆的時間空間,這也是對被照顧者最大的禮物。

雖然是母親節,但也要跟所有「關係中的照顧者」致敬,你們承擔了許多無可奈何,承擔了無數夜晚輾轉反側的煩惱,然後學會在夾縫中爭取呼吸的空間,學會從上一輩的教育中有所改變,學會有更多的覺察,更多的自我照顧,讓孩子的未來有更好的路可走。

文/王思涵臨床心理師

#爸媽難為
#小孩也不容易
#先自我照顧才能有好的照顧品質

//更多資訊//
▎月球上的心理師部落格
http://psychologistmoon.pixnet.net/blog

▎月球上的心理師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Psychologist.Moon/

▎存在催眠治療學會 
www.facebook.com/existentialhypnotherapy/

文章標籤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22.jpg
「關於父母跟孩子這件事。」

「可不可以又愛他,又恨他。」

這是一句聽起來好極端的話,翻譯一下溫和一點的版本是「可不可以喜歡一個人,也允許自己對他某些事感到生氣。」這些話,最適合套用在親密關係裡面,尤其是很糾結的親子關係。

一個關於時代的限制,與文化傳承的悲傷。從大約20年前的台灣,一直到今日,都有很大一部分的孩子,生長於缺乏父母陪伴的時代背景下,或許是因為經濟壓力,父母必須雙薪工作,或許是為了追求事業發展,又或許是有各種不得已的苦衷,我曾經見過好幾個已經長成大人的孩子,在我面前回憶起那段孤單的日子,痛哭流淚。

固然孤單的日子很難熬,但還有一種發自內心的難過是,找不到對誰生氣,想像一個3歲孩子,如果一個人被放在家中,也許會感覺到無聊,也許會感覺到新鮮,但也可能感覺到恐懼,害怕,甚至是生氣,如果日復一日,或許會感覺到絕望,對於被陪伴這件事感覺到無所期待,更甚者,可能會對於被愛被照顧感到無所期待。

如果孤單是一種創傷,能對誰生氣呢?能向誰追討眼淚?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7709891_2015994035350047_4160817462589792586_o.jpg

【有一種恐怖情人】 #情人節特輯
文/王思涵 臨床心理師

有一種恐怖情人,自斷手腳,處處依你讓你,為你奉獻犧牲,以你為中心繞著你打轉,讓你感覺到你就是他的天,你就是他的神,你就是他的全部,做任何事情都是為了你。當你沉溺於這樣的甜蜜美夢中時,才發現生活已被蠶食鯨吞,跟對方一起失去了自我…。

A剛遇到J的時候,已經是公司的人事小主管了,但J還是一個合作公司的小業務,業績不好,但人很客氣,也很幽默。當時A有一個愛嫌棄人的伴侶,總是對A各種嫌棄,對外到處放話A有多爛有多糟,讓A很沒自信,甚至也覺得大概除了當時的伴侶,沒有人會願意跟自己在一起了。
文章標籤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牌卡占卜 #挑一張牌

 #測驗2018的行動指南

26063259_1995628300719954_272548521553566462_o.jpg

在2017年這一年,相信各位朋友都經歷了不少的事情,有苦有樂,有笑有淚,在2018年即將到來之前,月球上的心理師為大家帶來一個小占卜,幫助大家可以更順利的離開2017年的陰霾,更加輕鬆的迎接新的一年。
選牌之前先閉上眼睛,做個深呼吸,想像著身體裡面的陰霾漸漸透過呼吸而傳遞出來,然後再睜開你的眼睛,選取ABCD其中一個選項,你就能得到你的2017年末總整理,以及2018的新年平安秘笈。

選好之後請點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3334340_1973126566303461_8344478795412640105_o.jpg

文/王思涵 臨床心理師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

今天要談的是,關於心理治療中的不利因子「不穩定的時間」
有些人問我心理治療能提供什麼,當然不同時候,針對不同的對象,會有不同的答案,但有些事情我們會期待他是一直都能提供的,例如:穩定的治療師,穩定的時間,穩定的頻率。

為什麼穩定是重要的呢?

文章標籤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3.jpg

【心理師碎碎念】
社會新聞一波一波,很多人急著找真相,可惜真相總是被一團的各說各話掩蓋,貼標籤,只會離需要的人越來越遠。

這是生活,也是新聞。

真正的專家不會鍵盤診斷。
真正的專家在臨床水深火熱,
真正的專家在個案身邊努力著,
真正的專家療癒你,
不是用傷害別人批評別人的方式。

#真正的專家不會鍵盤診斷
#真相總是不會只是別人看到的那樣

//更多資訊//
▎月球上的心理師部落格
http://psychologistmoon.pixnet.net/blog

▎月球上的心理師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sychologist.Moon/

▎馨思診所好文部落格 
http://fragrance-soul.blogspot.tw/

文章標籤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2519905_1963175837298534_340470934823566866_o.jpg

文/王思涵臨床心理師

「別逼自己當個樂觀的人。」

從什麼時候開始,
積極樂觀變成一種理所當然的應該。
從什麼時候開始,
天天憂鬱低落的自己也變成是一件應該檢討的事情。

有些人每天覺得莫名的心情好,
大家不會要他改,
自己也不會覺得奇怪。

但憂鬱就像是毒蛇猛獸,
就像是壞習慣,
要改變念頭,
不要憂鬱。

文章標籤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之教你如何陪伴

「這個世界最不缺的,就是叫你要正向思考的人。」

MOON.jpg

有一些話語,在治療室裡面也會常常出現。

出了治療室之外,每天可能都會碰到的人際情境,在談到人際關係的時候,更是不能被忽略的一個重點。
 

個案會說「來這裡真的好舒服,好放鬆。」

不是因為沙發特別舒服,冷氣特別冷,不是因為治療師有什麼特別的絕招,作了很多厲害的分析,有的時候反而是一種「缺少」,讓這個氛圍更令人安心。

 

這是什麼意思?缺少了什麼?治療師缺少了一些一般人通常會帶著的「以為」跟「好意」,聽起來怎麼好像有點不對勁?少帶著「以為」聽起來也很合理,但是為什麼還少了「好意」呢?好意不是不好的東西,好意很好,可是有些時候來的太快,反而就會在這段互動中讓好意失去了他的珍貴性。

文章標籤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 / 王思涵 臨床心理師

sweetly-newborn-pink-innocence-peaceful_1304-2520.jpg

每次治療的歷程,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人的故事跟生命價值,也都是獨特的。

不過有些話語,會不約而同的出現在不同的治療室裡,會透過不同的人,不同的聲音說出來。

她是家族當中的大姊姊,從小,她就知道別人要她乖,要她努力,要她聽話,要她體面,要聽大人的話,要一直表現的好,要體貼父母的辛勞,要不能有自己的意見,要順從。她也一直這樣努力著,問她為什麼聽話,問她為什麼要那麼乖,她不知道,她的爸媽是別人眼裡看起來的模範夫妻,小孩聽話,事業有成,但實際上,家裡的負債已經多到爸媽不敢讓小孩知道,爸媽在家的互動有時就像冰庫,有時則是刀劍棍棒齊飛的荒謬肥皂劇。她覺得,或許她乖乖的,爸媽就會開心,就會好好的,就不會再有爭執,就不會有人動不動就要鬧離婚鬧自殺。

她快樂嗎?

文章標籤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