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看新聞】

-截錄-「猶如沙裏埋頭的鴕鳥」
1997年,戴安娜王妃在巴黎遇車禍去世。當時哈利王子只有12歲,而他的哥哥威廉王子也只有15歲。

哈利王子說:「(車禍發生後)我的應對方式就是像鴕鳥一樣將頭埋在沙子裏,拒絶想起跟我母親有關的任何點滴——因為,想念怎麼能幫我(脫離痛苦)呢?」

18015937_10209281223688855_227726061_o.jpg
他形容自己是「那些20、25或28歲年輕人的典型——四處享樂,覺得『生活棒極了』或『生活還不錯』」。「之後(我)開始試著聊了幾次,事實上幾乎突然之間所有被我擱置一邊的悲痛開始出現在我面前,我終於認識到有這麼多東西需要面對。」
他表示,在威廉王子的勸導之下他決定嘗試面對並解決這些問題。
威廉王子曾對他說:「看吶,你的確必須面對。你認為(戴安娜王妃的車禍)未對你造成任何影響,這是不正常的。」

哈里王子談道:
「一些最合適的或最容易敞開心扉的人其實是精神科醫生,最好以前從未相識。」心理師註:心理師也是好選擇!!
「你只需要坐在沙發上,這樣開始『聽著,其實我並不需要你的建議。你能僅僅聽我講話嗎?』,接著一切都會自由地傾瀉而出。」
「我曾接受過多次輔導,甚至可以講非常多次,效果不錯。」

文章標籤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心理師幫你唸書】#心理師幫你念書小專欄 #到底對錯是什麼
《好人總是自以為是:政治與宗教如何將我們四分五裂》
文/ 王思涵 臨床心理師

道德是什麼?
這是很難的問題。
有人說,道德的一致規範或許就是不傷害他人,真的是這樣嗎?

17837639_10209153383892940_1889309912_o.jpg

有時候我們明明知道某些別人的行為不會影響(或傷害)到其他人,包括我們本身。卻還是會忍不住假想有各種受害者,或是假想自己被被害。
更多時候這個假想,是源自於找不出原因理由跟合理脈絡的「道德」。
對很多人來說,違反「禁忌」的行為,既使沒有傷害到任何人,也是錯的。

「人真的是因為預見了傷害的發生,才去譴責某些行為嗎?還是反過來的,先遣責行為,在去製造傷害?」

文章標籤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紅番茄先生》 文/王思涵 臨床心理師

將這本書,獻給每個曾經因為自己的「獨特」,而受到挫折的你。也獻給每個曾被孤立,霸凌,感到孤單無助的靈魂。

SelfieCity_20170329145342_save.jpg

今天介紹的這本書,叫做紅番茄先生,在封面上,很容易就發現了他的存在。其他的人,彷彿也在指指點點著他。

來到故事的第一頁,這正是個寒冷的冬天,有個身穿舊大衣的陌生人,走在小鎮的街道上。也因為天氣很冷,他的鼻子被凍的紅通通的,路人也對他的紅鼻子指指點點。接著,這個陌生人來到了公園,孩子們也發現了他的紅鼻子,嘲笑這個他的紅鼻子。陌生人一聽,就快速的用圍巾跟帽子遮住自己的紅鼻子,但就在這時候,小孩們沒有停止嘲笑,反而是對於他遮掩的動作,叫喊著「他把臉遮起來了,一定是個強盜!!」說完,這群孩子就鳥獸散跑走了。

SelfieCity_20170329145613_save.jpg

結果這天下午,小鎮上發生了搶劫案件,小鎮的珠寶店跟銀行都被搶了,警局理忙得不可開交。有個小女孩說「公園裡有個陌生人!!」其他人也回報說,看到一個用圍巾圍著臉的人跑過。珠寶店老闆也說,搶走他珠寶的人,也是用紅色圍巾圍著臉的。

文章標籤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心理師幫你唸書】#心理師幫你念書小專欄 之一

《家族治療概觀》

每個人都是家庭中的一部分,雖然每個人跟家庭成員的情感程度不一,或是有些人其實在關係上已經相當疏離,但家庭位置,家庭責任,甚至是對自我的看法與期待,並不見得會因為這樣而改變,仍然會影響著你生活的每個重要時刻。

OE9V0Q0.jpg

文章標籤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野獸國》 文/王思涵 臨床心理師

這是一本,關於情緒,關於幻想,關於內在世界,關於家庭,關於愛你的人的故事。
有很多人會問,該怎麼認識自己的情緒。
或許這本書,能帶來一點點認識的機會。

SelfieCity_20170315181810_save.jpg

文章標籤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elfieCity_20170309180650_save.jpg

今天要介紹的繪本,叫做《小傷疤》,書封有個小巧思,當你把書封拿開,你就能清楚看見小男孩腳上的傷疤。

SelfieCity_20170309180711_save.jpg

不過人在面對關係的失落時,往往不像身體上的傷那樣容易看見,也不像書封一樣,掀開就能見到。

文章標籤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6991965_1848135048802614_8105643016400188333_o.jpg

【心理師看繪本專欄】

「前陣子,爺爺過世了。」
「我們一起打掃爺爺的房間時,在爺爺的床底下找到一本筆記本。」

文章標籤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OB83700.jpg

【存在催眠治療專欄】

「催眠治療到底改變了我什麼?」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要先帶大家了解,那又是什麼東西需要改變呢?從臨床個案來說,來求助的可能有以下幾種類型。

文章標籤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329984_1039688752791741_423121892_n.jpg

各位朋友好,

月球上的心理師也提供「塔羅/牌卡諮詢」的服務唷,

北部有興趣的捧油們可以私訊粉絲專頁預約

私訊:https://www.facebook.com/Psychologist.Moon

文章標籤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屬常常會問心理師,孩子鬧脾氣怎麼辦?」
「小孩鬧到後來我也崩潰了怎麼辦?」

小孩鬧脾氣的原因,大半可以透過外在觀察得知,例如與兄弟姊妹爭奪玩具、被罵、需求未被滿足 (如買玩具、吃零食、討抱抱、想睡覺、想找人玩)等等,有時也會在看起來完全無特殊事件的情況下哭鬧或是難搞起來,扣除掉身體不適的因素,有些時候孩子雖然不會說,也不懂得怎麼說,但他們敏感的神經,其實很能感覺外在的變化,例如突然被帶去陌生的地方,或是熟悉但突然出現很多陌生人的地方,或是見到過去責備過他的長輩,又或者是有令他害怕的物品出現,通常在這樣的情況下孩子未必會立即發作,很有可能會延遲哭鬧或是鬧脾氣。
很多父母也會經驗到,在孩子哭鬧的情況下,有時候怎麼問都問不出來,無論問什麼或是給什麼,都會被孩子一口拒絕。

870.jpg

文章標籤

月球上的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